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改變你聽音樂的方式–Spotify音樂串流服務

還記得在5、6年前,我正在為當時尚未實現的全家音響計畫,找尋音樂來源。那時我曾經使用過一套音樂串流服務,名字叫作Pandora。

Pandora聽音樂的方式很特別。首先,你要找到一首自己喜歡聽的歌,Pandora便會以這首歌當作起點,找出幾十首類似的歌,做成一個音樂電台。在收聽音樂的時候,聽到喜歡或是不喜歡的歌,你隨時可以按下喜歡或是不喜歡的按鈕。接著Pandora便會以你的喜好,動態調整出最適合你的音樂。久而久之,這個音樂電台播出的音樂,都會是你喜歡聽的歌曲了。

這種聽音樂的方式,根本就是為我這種聽音樂喜歡跳來跳去的人所設計的呀。就這樣,我用Pandora聽了幾個月的音樂,也建立了一些自己的電台。不過Pandora也有些問題存在,例如它完全就只有西洋音樂,沒有任何中文或亞洲歌曲。不過最令人遺憾的是,在用了幾個月之後,有天開開心心地上網要去聽音樂,網頁竟然出現了這個畫面。
image

沒錯,因為海外版權的關係,Pandora無法在台灣提供服務。而且還是一夕之間,說封就封了。

沒有Pandora的日子,只好透過KK Box來解悶了。但是我主要要聽的音樂是New Age,而KK Box的非華語流行樂的排行榜,幾乎都是那幾首不曾換過的歌曲。用了幾個月,也就只好停掉了。

就在Pandora停止海外服務後沒多久,瑞典一家新興的音樂串流服務公司 – Spotify,開始在全球造成一股旋風。 藉由兩千萬首歌的後援,Spotify每進入一個國家,都會是當地的大新聞。上個月底,Spotify終於宣佈進同台灣,讓台灣的使用者也能擁有全新的音樂體驗。




要使用Spotify服務,首先必須上網申請Spotify會員。Spotify會員在台灣有兩種等級,一種是免費版,無需付費,但只能在電腦上收聽音樂。而且聽個幾首歌,就會穿插一些廣告。另一種等級則是每月NTD$ 149的Premium。Premium版的用戶可以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收聽,沒有語音廣告,而且還支援離線下載的服務。
image

和KK Box相同,Spotify有專屬的應用程式來收聽歌曲。比KK Box更棒的地方,是Spotify和Pandora相同,都有提供以一首歌作為電台起點的功能。你可以以某首歌曲,或是某位藝人,作為電台的起始點。Spotify會自動依這首起始歌曲,安排出下一首風格類似的歌曲。如果你喜歡或不喜歡這首歌,都可以隨時按下大姆指向上或向下的按鈕。Spotify會依照你的喜好動態調整接下來播放的音樂。
SNAGHTML37c22e6 

對於喜歡的專輯或是歌手,Spotify還提供了 [關注] 的功能。按下關注後,Spotify便會記得你的喜好,將來進入Spotify時,會讓你更容易看到同樣歌手或同樣類型的音樂的動態。
image

當使用一段時間後,Spotify會根據你曾經聽過的音樂,或是朋友關注的歌手,自動建議出一些專輯或播放清單的推薦出來。這裡常常會出現一些另人意外的驚喜。
image 

Spotify除了擁有大量的音樂資料庫外,最重要的,是他還提供了API,可供大家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就像手機上的App Store一樣,你也可以在這裡安裝有興的應用程式。
image 

Spotify有趣的地方,是除了電腦版的專用程式外,針對Premium的付費使用者,他還提供了各型智慧型手機的版本。更神奇的是,如果你有使用Sonos或是Logitech Squeezebox音響系統,Spotify都有專用的Plug-in可以整合進來。為了部落格的篇幅著想,這些還是留到下次再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