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全家情境開關建置–使用Insteon KeypadLinc 6-Button

自動化家庭的開關,與傳統的開關設計有著很大的差別。傳統的開關是針對單一的電器作動作。例如這個開關打開了,客廳的電燈就會被打亮。另一個開關打開了,吊扇就會開始轉動。但是自動化的開闢運作,則是在於告訴控制中心現在家中的狀況。例如,我要出門了、我回來了,我要去睡覺了。控制中心再根據目前家裡的狀況,自動去打開或關閉各種電器。

今天要建置的,就是用來設定全家情境的開關。這個開關必須放在家中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的位置,這樣只要一回家按下一個按鍵,全家就活起來了。也因為這個位置是客人一進門就會看到的區塊,因此造型自然不能太突兀。所以我這次採用了Insteon的KeypadLinc 6-Button,作為全家情境開關的主角。

DSC_2968

Insteon KeypadLinc 6-Button是一個結合開關以及情境控制的控制器。也就是說,它不但能設定房間的情境,還可以控制一組電燈的開關。它有兩種機型,一種是開/關式的,另一種則是調光式的。我買的這個是調光式的。它的內容包裝也很簡單,一個開關本體,一張簡易說明,以及幾個接線工具而已。

DSC_2969

由於Insteon KeypadLinc 6-Button同時可以控制一組電燈開關,因此它會有四條接線。其中紅色是用來接電燈線的。黑色與白色則分別接在火線與中性線上。至於裸線則是用來做接地的。由於我是把這台純粹用作情境開關的,所以電燈線在這次會用不到。

這個控制器有六個按鈕,最上面的ON和最下面的OFF,分別是用來控制電燈開關用的。直接按一下就可以打開或關閉,如果按下不放則是用來調光的。其他四個小按鈕,則是用來設定情境用的。

DSC_2970

Insteon KeypadLinc是用來取代現有的牆面開關的,因此造型與一般的牆面開關很類似。但偏偏我的牆面的開關孔就是不夠呀,所以只好換個變通方式了。

DSC_2971

好在Insteon對於他們的KeypadLinc產品線,還推出了桌上型的外殼設計。只要將KeypadLinc安裝在這個Tabletop Enclosure中,馬上就變身成為一組桌上型控制器了。

DSC_2977

Tabletop Enclosure是一個特殊造型的外殼。它剛好可以容納下一個KeypadLInc (非雙頻機型的)。只要把KeypadLinc安裝在這個機殼中,再接上內附的電源線,插上電添,KeypadLinc就能立即運作了。

DSC_2979

Tabletop Enclosure以及它內附的電源線。

DSC_2981

DSC_2982

DSC_2983

DSC_2984

安裝過程基本上就是火線對火線,中性線對中性線對接就完成了。過程就不再贅述。

DSC_2985

DSC_2991

完成之後,我把它放在玄關的櫃子上。現在這台控制器分別有以下情境:

ON或Scene A:一般有人在家的情況。如果在白天按下這個按鈕,不會發生什麼事情。但如果是太陽下山後按下這個按鈕,則會打開客廳的大燈以及所有的輔助性光源,大約有五盞燈。

Scene B:睡眠模式。按下去之後,會等30秒,再關掉客廳的所有電燈。所以家人在按下睡眠按鈕後,還有充裕的時間在光亮的環境下走進房間。如果夜間有事情要出到客廳,客廳的大燈則會自動開到50%的亮度,6分鐘沒有人員動作時,則會自動關上客廳的燈。

OFF:外出模式。按下之後,會自動將所有房間的音樂暫停播放。並且所有自動控制的光源會在30秒後自動關閉,不必摸黑鎖門。

DSC_2993

家庭自動化最大的難題,就是家人的接受度。而如果要讓家人能接受,就得把介面弄得簡單,弄得漂亮。過去雖然家裡有做了一些自動化的裝置,但老婆還是習慣手動一個一個去按開關。現在有了全家情境的控制器,不管是誰,都可以很容易地融入自動化的控制操作了。

2 則留言:

  1. 你好,一般臺灣家庭常有一個位置3個開關控制3個吸頂燈,insteon是否有這類產品,還是我牆上要挖三個洞放3個insteon開關,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個當初我也找了很久,國外似乎沒有像台灣這樣,把多個開關放在一個gang的設計。所以要不就得挖三個gang的洞,要不然就得在設備端接in-line的遙控開關,然後把原先的開關換成控制器也可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