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半夜太冷的話,就關掉電風扇吧!

隨著時節進入到秋天,天氣的變化也變得越來越大了。中午明明還是豔陽高照,穿著排汗衣都會滴出汗的天氣,到了晚上就好像室外也開著超強冷氣一般,一不注意可能就會著涼了。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在這種溫差大的天氣更是要注意了。睡覺時怕太熱,不得不開電風扇。但是到了晚上,又怕電風扇會把小朋友當作剛從火鍋裡頭撈出來的魚餃一樣,對著露出的肚皮猛吹。

在閒話家常之後,我再把話題拉回到家庭自動化吧。說到目前什麼二代宅、三代宅的智慧居家,設計的出發點,都是要讓家中的住戶減少拖鞋的耗損。所以才會開發出只要按一下按鈕,家裡就會像建醮的醮壇一樣閃閃發光。只要再按一下電視,就可以看到昨天在PC Home上買的東西是不是送到了,而不是只有海棉寶寶。

一個理想的智慧住宅,應該就像管家一樣,知道你的需求,並且在需要時自動為你做調整。當然,要開往偉大的航道,也得先找到顛倒之山才行。所以這次我就用個簡單的計畫,來作為一個理想的智慧住宅的開端。這個計畫就是:

半夜太冷的話,就關掉電風扇吧! 

聽起來實在夠簡單吧,但是它的背後,卻隱藏著許多平常人不會去想到的科技和技術。首先,就先從「關掉電風扇」這件事情談起吧。




要控制電風扇的開關,得先由電風扇的電源控制起。我們可以在電風扇的插頭前面,接上一個可以由電腦來控制的開關。當電腦下達「開」的指令時,電風扇就會通電。只要電腦下達「關」的指令,電風扇就會停止運轉。針對這個需求,可以使用Insteon ApplianceLinc來做到。

DSC_5218
Insteon ApplianceLinc的安裝非常簡單,只要把它插在插座上,它便會利用電力網路與電腦溝通,知道什麼時候該通電,什麼時候該斷電。

DSC_5221
Insteon ApplianceLinc有兩個電源插座,其中一個是由電腦控制是否通電的插座,另一個則是持續通電的插座。

DSC_5220
通常只要電器接上自動化的控制器之後,這個電器上的開關就等於是廢了。電器的開關必須一直保持在「開」的位置,真正的開關,得由自動化控制器來操作。也就是說,但電風扇的電源被切掉之後,如果臨時息吹個電風扇,得趴在地上,找到插座上的自動化開關後,再按下上面跟芝麻差不多大的小按鈕才行。當然,如果家庭自動化搞到這種地步,肯定是要被老婆小孩給唾棄了。

好在Insteon ApplianceLInc有個叫做Load Sensing (負載偵測) 的設計,只要它發現有人嘗試按下電器上的開關,Insteon ApplianceLinc便會自動通電,讓電器開始運動。也就是說,當晚上太冷,電風扇自動斷電時,風扇的開關會停留在「開」,但卻不會轉動,如下圖。這時只要將風扇關掉,再打開一次,Insteon ApplianceLinc會偵測到負載而啟動,風扇也就自然開始運轉了。

DSC_5222
在搞定了電風扇的開關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是,該怎麼讓電腦知道什麼時候叫做太冷呢?

在智慧家庭中,電腦需要知道環境的各種參,才能做出相對的反應。因此,許多廠商推出了各式各樣的感應器。有感應是否有漏水的,是否在下雨的,或是是否有人類在出沒的。而這次的專案需要的,就是溫度的感應器。

底下照片中的設備,就是Homeseer的HSM-100多功能感應器。這個感應器只需要三個四號電池,就可以運作好幾個月。由於設備實在輕巧,所以我直接拿3M的無痕膠條,就可以固定在家中任何一個地方。

DSC_5229
HSM-100是一台多合一的感應器,它可以偵測的項目有:
  1. 紅外線動作感測:看看房間中是否有生物活動的痕跡。
  2. 光源感測:檢查房間中的光源是不是太亮,以免不小心被曬黑了。
  3. 溫度感測:看看是不是該開冷氣了。
HSM-100除了上面提到的三種環境數據外,再加上自身的電池容量,在Homeseer系統中會顯示以下四種狀態:

HSM-100 Status
在系統上,你可以看到某個房間最後一次有人類活動的時間是什麼時候,而溫度、亮度,以及電池容量,則會顯示出上次測量的時間。當然,測量的間隔時間是可以讓你自行調整的。

在有了Insteon ApplianceLinc以及HSM-100這兩項設備之後,便可以在Homeseer系統中設定我們這次的專案目標:天氣太冷時,自動關閉小孩房的電風扇。

設定方式很簡單,就像寫程式一樣。你必須提供什麼時候該觸發這個事件,以及這個事件該做什麼事情就可以了。首先是事件的觸發條件。經過我的觀察,在我家只要室溫在26度左右,就會覺得稍有寒意了。所以我把溫度限制定為26度C。當然,得加上一些條件限制,如果家中沒人還自動開關電扇,那就有點恐怖了。

FanControl-1
而事件的動作就更簡單了,只要指定設備為小孩房中的電風扇,動作為關閉,整個事件就完成了。

FanControl-2
一個理想的智慧家庭,除了基本的開關控制外,還得有一些些的自主能力。當家中的自動化設備越來越多,事件也越來越豐富後,許多設備彼此合作,原本單純的住宅,也會開始變得有化性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