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無中生有的開關

開關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再平常也不過的東西了。不過像開關這麼簡單的東西,台灣與國外的設計方式就有著極大的差異。以台灣來說,常常一個開關箱中就藏了兩到三個迴路。只要利用卡式開關,一組開關就可以控制三組電燈。例如這款B&Q在賣的三開關蓋板組一樣:

http://www.i-house.com.tw/product/detail/id/275864

可能是國外居住空間比較大的關係吧,很少看到像台灣流行的這種三聯式的卡式開關,而是採用一個迴路一組開關的方式。也就是說,如果必須控制三組電燈開關,則需要在牆上挖出三個開關寬度的開孔,然後將上三個開關寬的開關箱才行。就像這樣:

DSC09040
上圖摘自:http://pixiescorner.wordpress.com/2008/07/10/installing-a-insteon-switchlinc-or-icon-switch-device/

另人遺憾的是,目前所有的自動化開關,都是走國外的設計方式。也就是一組開關,只能控制一組迴路。所以如果你的開關箱中有兩個迴路的話,就只能挖洞了。

這個問題一直到最近,我終於找到了另人滿意的解決方案。之前我曾經提到,我把家裡的吊扇引成自動控制,並且利用Insteon的RemoteLinc 2,來做為吊扇的遙控器。如需前情提要,可參考「隨心所欲的多功能遙控器–Insteon RemoteLinc 2」這篇文章。

Insteon為RemoteLinc 2推出了一個上牆用的小工具。這工具只是一個塑膠片,你可以將塑膠片用螺絲固定在牆上,之後就可以將RemoteLinc 2偽裝成是牆上的開關了。

DSC_5936

為了達成這次的偽裝任務,我用了Cooper的Aspire 2-Gang開關面裝。

DSC_5934

Cooper的Aspire開關系列,是我看過比較有質感的面板了。它比一般的面板稍大,看起來比較氣派。而且是採用看不到螺絲的設計。

DSC_5935

首先先將Insteon的RemoteLinc 2上牆套件,鎖在Aspire面板的第二個孔位上。為了省事,我直接在RemoteLinc 2的上牆套件後面黏上雙面膠。這樣就不用再鑽牆了。

DSC_5939

這是這次要改裝的開關。這是Insteon的8-Button KeypadLinc。它現在的主要功能是用來控制陽台的電燈 (可以調光喔),並且用來控制客廳的主要情境。另如看電視時可以自動將房間打亮一點 (未來還可以順便幫你把電視開好),選擇看書情境則會打開閱讀用的立燈。由於我還沒確定客廳將來到底會有哪些情境,所以開關說明是自己印好再嵌入到按鍵裡面去的。

DSC_5928

接下來是把原有的開關面板拆掉。

DSC_5940

然後換上剛才準備好的2-Gang面板。

DSC_5941

接下來則是把裝飾用的前蓋給扣住。

DSC_5942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看起來有些奇怪嗎?不要緊,只要把RemoteLInc 2扣住面板的空槽就可以了。

DSC_5943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專業多了?整體看上去,就好像真正的2-Gang開關一樣。由於RemoteLinc 2是扣上去的,所以當RemoteLinc 2沒電時,只要取下來充好電,再扣回去就可以了。

美規的開關,不管是一個按鈕、八個按鈕的,還是旋鈕的,基本上都只會做成一樣的大小。而開關面板不管是多少個Gang,也都能完全對應到每一個開關。所以你可以隨自己喜好換上不同材質,不同顏色的面板。整個造型也會截然不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