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為吊扇增加點智慧吧–Insteon FanLinc

目前家庭自動化元件對於家電的控制,還停留在非常原始的階段。以電燈來說,就只能控制電流的壓出,來達到調光的功能。而對於一般的電器來說,就只剩下「通電」以及「斷電」兩種功能了。

例如,對於吸塵器來說,通了電,吸塵器就會開始不分清紅皂白地把空氣中的灰塵往自己肚子裡頭猛吸,斷了電,就會停止運作。在這之間若想要自動控制吸塵器的吸力,便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不過有個家電卻突破了這項限制,而使得它比其他的家電多了一點點的智慧。這個家電,就是許多家庭天花板上的常客 - 吊扇。

如果你到特力屋的吊扇專區走一遭,會發現其實所有的吊扇控制器的功能都是一樣的。每個吊扇控制器都有個電燈的開關,以及強、中、弱三段的風速控制。而控制器的控制元件,都是長的扁扁長長的,方便你隱藏在吊扇的吊架裡頭。

就因為吊扇的控制器是標準化的,所以Insteon推出了內含自動控制功能的吊扇控制器 – Insteon FanLinc。

DSC_4923

Insteon的吊扇控制器真的就只有一個控制器,並沒有市面上控制器一定會附的遙控器。至於將來要怎麼控制風扇,這裡就先賣個關子吧。

無論是一般的吊扇控制器還是Insteon的自動化控制器,安裝方式都一樣,只要接上來自市電的火線以及中性線,另一端再接上吊扇的中性線,電燈線,以及吊扇線,基本上就完成了。

DSC_4924

原先的吊扇師父在安裝的時候,是用絕緣膠帶把電線纏起來的,因此在去除原來的膠帶上花了不少的時間。新接上的線我用了它內附的螺式接頭,接線起來真的方便多了。接線完工如下圖。看來我又朝專業水電工更賣進一步了。

DSC_4926

把線整理整理後,將原先吊架的罩子鎖上。一切船過水無痕,完全看不出來這台吊扇已經進化成智慧型吊扇了。

DSC_4922

新換裝的吊扇控制器比原有的控制器還多了一個小功能,那就是原來的控制器只能打開或關掉電燈。而新的控制器在電燈這部份,則是用調光來運作的。為了發揮它的調光功能,我也順便將吊扇的電燈換成可支援調光的Philips EnduraLED 12W A19燈泡了。

DSC_4936

在安裝Insteon Fanlinc控制器後,Homeseer會出現兩個新的設備,一個是用來控制風扇風速的Fan,另一個則是用來控制調光的Light。

FanLinc-1

在風扇方面,FanLinc可以調整成強、中、弱三種風速。跟現有的風扇控制器一樣。

FanLinc-2

由於吊扇是個安靜的家電,一不小心就會忽略它還在運作,當然也就常常忘了去關它。我就曾發生過出了門一整天,回來就看到風扇還在默默轉動的情況。我目前是設定只要客廳和廚房連續半個小時沒人動作,就會自動關上主要的大燈和嵌燈,現在就可以順便把吊扇一樣關上了。而出門的時候,也不用再擔心吊扇是不是還開著。當然,加上溫度感應器後,你也可以設定在不同的溫度下,自動將吊扇調到適當的大小。而這次連吊扇中的電燈也一起自動化了,所以將來可以在客廳設定一個「閱讀」的情境。只要按下「閱讀」按鈕,音響會自動播放輕音樂,並且自動打開吊扇中的燈。

不過FanLinc也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它設定的風速和原先的控制器有很大的落差。在低速的情況下,風扇會走的非常地慢。中速的轉速則與過去的低速差不多。但高速的轉速又跟過去的高速一樣。只是之前吊扇一直都是開在低速使用的,因此現在只不過是常態在用中速在運轉,感覺上差異不大。

儘管有些缺點,但至少FanLinc已經讓吊扇成為目前家中最具智慧的家電了,同時也朝自動化家庭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