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隨心所欲的多功能遙控器–Insteon RemoteLinc 2

上篇介紹到我使用了Insteon的FanLinc來換掉原有的吊扇遙控開關。Isteon FanLinc與現有市面上的吊扇遙控器組很像,替換方法也一樣。

但有個最大的差別,就是它並沒有遙控器。

不過沒有遙控器這件事,對於家庭自動化的環境來說,並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只要透過電腦,任何一個開關,都可以拿來連動控制吊扇中的控制器。不過目前所有的控制開關,都是要吃電的。也就是為了要控制吊扇,你必須設定一組開關,例如Insteon KeypadLinc,然後接上插頭,如此大費周章,只為了取代一個過去裝上三號電池就可以運作的遙控器?

這個時候,就輪到新的玩意兒出場了。

DSC_4928

Insteon RemoteLinc 2 是以遙控器的概念來設計的。它有8個按鈕,你可以用電腦去設定當每一個按鈕按下去時,要進行哪些工作。Insteon RemoteLinc 2是靠電池運作的,它內建了無法更換的鋰聚合物電池,充一次電約一個小時左右。依照官方說法,正常的情況下,每次充電可以使用9~12個月。

DSC_4930

Insteon RemoteLinc 2 是透過 micro-USB 來充電的,只要有電腦和USB線,就可以進行充電。RemoteLinc 2 的下方還設計了電源開關的撥桿,必要時可以將遙控開關關閉,以便節省電池效力。

DSC_4933

底下是摘自Smarthome官網對於FanLinc應用的圖解範例。如果是使用需要電源的KeypadLinc,可以採左邊的按鈕配置。如果使用的是RemoteLinc,則可以參考右邊的按鈕配置。

如果你不想把 RemoteLinc 2 和你其他的遙控器一起冷落在茶机上,Smarthome 也針對 RemoteLinc 2 推出了各種應用情境下的相關配件。以底下摘自Smarthome官方網頁的圖為例,你可以將 RemoteLinc 2 固定在車子的遮陽板上,當開車出門的時候,可以按下一個按鈕關上家中的門和電燈。回到家時,也可以直接在車上按個按鈕,幫自己開啟車庫大門,並打開上樓會用到的電燈。若是要放在桌上使用,Smarthome 也有配件讓 RemoteLinc 2 可以斜置在桌面上,方便你隨時操作。

另外,RemoteLinc 2之所以做成這個尺寸,也是有玄機的。RemoteLinc 2的大小,正好就是美國一般開關的尺寸。Smarthome 推出了一塊特殊的上牆工具,可以讓RemoteLinc 2固定在牆上,就跟一般的開關一模一樣。這個就待下次再做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