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家庭自動化的核心 - Homeseer HS3建置


就像邪惡的章魚有大腦一樣,每個自動化家庭也都有個核心系統。這類的系統結合家中的自動化開關以及感測器,以便用來判斷當有人進門時要自動打開空調,還是執行自動毀滅程式。

市面上存在的家庭自動化系統,大概就像台灣的大學一樣多。我之所以選擇Homeseer的系統,除了因為他的名字奇怪,讓人無法想象它跟家庭自動化有什麼關係外,還有以下幾個重要原因:
  • 它是可以自行安裝的軟體
    Homeseer HS3跟你電腦中的新接龍程式一樣,都是在普通電腦上就可以執行的軟體。當然,如果你懶得自己安裝程式的話,也可以多花得錢購買開箱即可使用的硬體裝置。
  • 它是工程師取向的設計
    不像SmartThings的產品把使用者都當做小學生來對待,Homeseer的用戶取向幾乎是研究生等級了。基本上,你必須對IF~THEN的邏輯結構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操縱家裡的自動化設備。如果剛好你略懂VB或C#,那就會像拿到魔法杖的哈利波特一樣,全家設備全聽你差遣。
  • 它是開放性架構
    除了原始碼還沒公開外,Homeseer幾乎能公開的東西都公開了。它的API說明手冊和MSDN有得比,而且還提供銷售管道讓你可以出售自己寫的Plugin。所以才會有一大群人甘願為Homeseer設計豐富的外掛介面。無論是Z-Wave還是Insteon介面,都可以透過Plugin直接控制。

Homeseer的功能

強大的Plugin程式庫

Homeseer的最大特色,就是它擁有數量可觀的Plugin,讓Homeseer可以像蜘蛛網一樣,把家中各種設備全部連結進來。我目前安裝的Plugin,除了控制電源用的Z-Wave和Insteon兩套介面外,還裝了用來作為智慧電錶的CurrentCost,以及控制全家音響系統用的SqueezeBox。

image

如果這些Plugin還沒辦法滿足你的需求,Homeseer還提供了類似App Store一樣的線上Plugin程式庫。別看Plugin,就像只看它的分類都會令人眼花。舉例來說,最近很熱門的家庭音響SONOS、整合家中遙控設備的Logitech Harmony Ultimate,Philips的神奇變色燈泡Philips Hue,放在客廳潮到翻掉的netatmo氣象站等等。幾乎只要能連上網路的家庭設備,就會有人幫它開發出Plugin。

image

設備狀態清單

所有的家庭自動化設備,無論是感測器、自動化開關,還是音響。這些設備全都會出現在Homeseer的設備清單中。你可以在這裡看到現在家裡用電量是多少、房間溫度是幾度、哪個房間有沒有人,或是每一盞燈現在是不是亮著。
除了查看設備狀態外,你還可以在這裡直接打開或關上某個房間的燈光,遙控每一項自動化設備的狀態。

image

事件列表

遙控家中的開關,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家庭自動化的重點,在於它能根據家中的現況,自動做出一些反應。這就是事件要負責的項目了。

Homeseer的事件設定,是用簡單的IF…THEN來做判斷的。當IF的條件成立時,就去執行THEN的結果。當然,你可以自動加上許多的IF,以及許多的THEN。

這張圖中的Event,是我用來控制家中的輔助光源的設定。Homeseer會根據你設定的經緯度,計算出每天的日出及日落時間。所以我可以指定在每天的日落前一個小時,如果家裡有人的話,就把輔助光源打開。

Homeseer方便的地方,是你不用寫任何程式,就可以取得所有裝置的狀態。並且還能依據這些狀態,來改變其他設備的狀態。

image

好吧,如果你就是想寫些程式的話

如果你覺得要是不寫些程式,就少了些Maker的感覺的話。不要緊,Homeseer完全支援.NET架構,你可以用VB、VB Script,或是C#來寫出比鋼鐵人中的「賈維斯」更聰明的家庭助手。

image

你知道現在家裡用了多少電嗎?

不用等到電費帳單來的時候,才開始後悔昨天不該下單買那支新的Jawbone UP3手環了。搭配像Current Cost之類的智慧電錶,你可以掌握家中當下的用度數。當然,所有的電力數據也都在設備清單中。如果你喜歡,也可以做出當這個月用電超過100度,就直接切掉小孩房間冷氣的設定。

image

用手機操控家中設備

現在這個年代,連電視和牙刷都能和手機連線了,如果不能用手機開個電燈,那就完全遜掉了。Homeseer提供了觸控介面,讓iPhone或Android都可以利用App連線到Homeseer,直接操作Homeseer中的設備與事件。當然,如果剛好你有那麼一些美術細胞,又剛好會寫一些VB程式的話,你還可以完全自已設計所有操控介面,打造完全客製化的觸控系統。

Screenshot_2015-05-03-12-00-00

Homeseer的手機程式可以看到家中所有的自動化設備,並且直接控制這些設備的狀態。

Screenshot_2015-05-03-12-07-26

當然,少不了智慧電錶。如果你有安裝智慧電錶,Homeseer還有專門的介面讓你監控家中用電。

Screenshot_2015-05-03-12-06-58

智慧家庭的中樞

其實家庭自動化不是這幾年才有的東西,早在數十年前,就有透過電力網路的X10系統可以用來遙控家中開關了。不過近年來由於物聯網的興起,可以用網路遙控的設備越來越多。家庭自動化也從簡單的電燈開關,慢慢擴展到許多生活周遭的應用上。這些新的設備不但更具智慧,而且多數都提供了API讓其他程式可以整合呼叫。多虧了Homeseer有開放式的程式架構,讓許多開發人員願意為它開發Plugin。像是最近流行的IFTTT、Philips Hue、Netatmo,Nest等等,都有對應的Plugin可供整合,也讓自動化家庭變得更有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