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Garmin Vivofit三個月使用小評

運動很重要,但對於一個科技人來說,運動設備更重要。正因為如此,我在2012年開始使用Fitbit來記錄我的運動與生活。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底下的文章:

2013三個預算化之三 - 健康預算化

結果不到2年,我的Fitbit Ultra的電池就開始失常了。常常晚上才充飽的電,到了隔天下午就開始警告電池不足了。原本想直接換成Fitbit最新的Force手環。沒想到才剛上市沒多久,就因為錶帶過敏問題而回收了。就在這時候,Garmin的穿戴式運動裝置Vivofit上市了。剛好就乘這個時機,跳槽到Garmin陣營吧。

網路上已經有夠多Garmin Vivofit的開箱文了,我就直接說出結論吧。

Garmin Vivofit的優點

  • 不用每天充電
    與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穿戴式設備不同,Vivofit使用的不是充電電池,而是兩顆CR1632的替換式電池。好處是機器不會因為充電電池的壽命到期而報銷,而且不用三天兩頭充電。官方宣稱更換電池後可以使用一整年,聽起來還蠻理想的。
  • 水下50公尺防水
    過去要游泳時,就必須先將Fitbit取下。現在可以直接帶著Vivofit下水游泳也沒問題。雖然Vivofit沒有辦法計算游泳的划水次數,不過至少可以拿來幫手錶用,而且還可以幫自己加上一些步數。
  • 支援Garmin心率帶
    我原先搭配Forerunner 305用的心率帶,也可以直接配合Vivofit使用。當Vivofit和心率帶連線後,會自動把接下來的運動記錄成一個活動。這段活動時間的心跳,步數,都會完整地記錄下來。所以現在就算是玩XBox的健身遊戲,都可以記錄下心跳以及消耗的卡路里。
  • 有很多顏色的錶帶可供選擇
    這個對大都數男性應該沒什麼吸引力,但對於要求所有配件都必需完美搭配穿著配色的女性同胞來說,應該算是個賣點吧。Garmin Vivofit提供了九種顏色的錶帶,但是購買時必須三個顏色一組一起購買。

Garmin Vivofit的缺點

  • 沒有背光
    雖然Vivofit具有大大的顯示螢幕,但可能是為了省電的關係,Vivofit並沒有背光的功能。這在大多數環境下都不構成問題,但晚上跑在陰暗的路上,就很難看到錶面上的資訊了。
  • 必須手動同步
    這應該也是為了省電著想吧。Vivofit不會自動和手機或電腦同步,必須按下錶上的按鈕進入同步模式才能進行同步。由於大家的同步習慣都不一樣,所以很難看到所有朋友的即時成績。
  • 無法計算真實睡眠時間
    Vivofit可以記錄你的睡眠品質,但它只將整個睡眠期間的活動狀況記錄下來。你可以看到覺睡的好不好,但是Vivofit並不會像Fitbit一樣,幫你記錄真正熟睡的時間有多少。

2014年是穿戴裝置大爆發的一年,而大多數廠商都是以運動市場做為出發點。其實無論是老牌的Fitbit,還是今年新加入的Garmin、Sony、Samsung、小米等等,所有裝置的功能幾乎是大同小異。真正重要的是,哪一家的設備能讓你在晚上吃飽飯後,還能跳離沙發,到門口的公園多走個幾步路。這個就得靠社群的經營了。我覺得Garmin的Connect在這部份算是很有優勢的。至於細節,就留到下一篇再詳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