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我看好Windows 8的幾個理由

今年年初,電腦的硬碟無預警地罷工了。剛好趁著這個機會,我把將電腦重灌成Windows 8。為了迎接這個微軟全新打造的作業系統,我還特地把螢幕換成比房間電視更大的ViewSonic 27吋IPS大螢幕。另外,還在PC Home上訂購了Logitech最新的T650無線觸控板。在經過幾天的摸索之後,這個全新的作業系統所帶給我的震憾,就像27吋螢幕一樣大。

Windows 8幾乎可以說是從Windows 95以來,變革最大的一個版本了。在上市幾個月後,也看到了Windows 8銷售不如預期,或是使用者接受度不高等負面的消息。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Windows 8有許多挺得住的理由。

簡單明瞭的Metro介面


Windows 8最受人注目的焦點,就是它捨棄了從Windows 95就開始使用的開始功能表。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一個方塊所組成的Metro介面。Metro介面的設計理念,就是要把介面中繁複的UI裝飾給去除。只有對使用者有意義的內容,才能出現在珍貴的顯示空間上。而動態磚的設計,更是讓使用者在主畫面,就可以完全掌握所有的資訊。我現在只要在Metro的首頁中,就可以知道我有哪些新郵件、我的朋友在Facebook回了我哪些訊息、我的MSN、Line,或是Skype有哪些朋友在敲我。更不用說這星期高雄的天氣如何,今天蘋果日報有哪些重點新聞等等,這是過去所有桌面或行動作業系統都無法達成的一件事。



相容於傳統桌面應用程式

最近幾年平板電腦很火,許多朋友也問我到底要怎麼選擇合適的平板電腦。但剛接觸平板電腦的初學者,大多不知道他們原先在他們電腦上跑的很順的Office,竟然無法在Android或iPad上面執行。

Windows 8是目前唯一同時跨越了桌面電腦與平板電腦環境的作業系統。使用Windows 8的平板電腦,你可以在Metro介面下,使用Line跟朋友聊天,收發Email。若是臨時需要編輯Word文件,還可以直接進到傳充的桌面環境下,使用熟悉的Word來編輯文件。

Windows Store App開發障礙低

相對於Apple的App Store或是Google的Google Play,微軟的Market算是起步較晚的了。但不可否認的是,微軟的軟體開發生態園,卻是發展最為蓬勃的。先不談Third Party的開發方案,以Apple來說,光是要搞懂陌生的Objective C,就得花上好大的功夫。雖然Google所使用的Java較為通熟,但若是要開發Windows Store的應用程式,你可以自由選用C#、Basic、C++,甚到是Javascript with HTML,選擇更為寬廣。

另外,若是要開發iOS的應用程式,你必需付出一年99美元的開發者登錄費用。Android的開發登錄費用相對便宜的多,但是還是得付一次性的25美元。而目前Windows Store的市集開發登錄還無需收費,就連以往開發Windows程式成本最高的Visual Studio,現在也針對各個平台推出了Express的免費版本。所以Windows Store市集的App數量超越其他市集,應該也是遲早的是。

因為他就是微軟

Windows 8相對於其他所有作業系統最大的優勢,就是它是微軟所推出的。不管是Windows ME還是Windows Vista,微軟在過去推出較不成功的作業系統,也只是相對於Windows其他版本的銷售量要來的低而已。但就當下而言,Windows的各個版本仍然是整個電腦產業最為風行的作業系統。

微軟也無需花費太多的唇舌,來說服你採用Windows 8作業系統。因為目前所推出的所有桌上型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你也只能買到搭載Windows 8的機型了。無論你願不願意,Windows 8的使用社群,也一定會比其他品牌作業系統的社群要大的多。

但也不會那麼順利

Windows 8最大的風險,就在於使用者是否能接受如此巨幅的改變。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桌上型電腦的使用者壓根兒不想使用Metro介面。一聽說Windows 8要拿掉開始功能表,市場就馬上推出開始功能表的補完計畫。只要使用者對開始功能表念念不忘,便會降低Metro介面的使用率,仍至於造成Windows Store市集的阻礙。這個難題,就得靠時間來慢慢解決了。希望Windows Store App不會成為下一個Active Desktop的翻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