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2013三個預算化之三 - 健康預算化

過去,我是個吃不胖的體質。大學畢業之後,體重一直維持在67~68公斤左右。每次有人問我,你是怎麼維持體重的?我總是一本正經的說,吃宵夜就對了呀,因為只要不吃宵夜,體重就會開始下滑了。

來到高雄之後,生活習慣在莫名之間發生了其妙的變化。搬到高雄的第六年,體重總是在70~71上下,久久才會看到6字頭。到了2012年,不得了了,從春天的70,夏天的時候變成71,到了冬天,即然看到73的數字。

再三確認我的TANITA體重計運作完全正常,沒有丁點損壞之後,我受到的打擊,大概就像當年大學聯考落榜一樣地震撼。

基於這個原因,2013年的計畫目標之一,就是減肥。

喔,不,是體重管理。

我這個人是純學術加工具派的。所以體重管理的實施計畫有二:

1、先研究一下體重管理的書。
2、再Survey一下體重管理的3C產品。

在博覽群書之後,我發現體重管理其實不會很困難。簡單地說,就是你每天吃下去的東西,都是累積的熱量。而每天散步、打電腦、發呆、罵小孩等等的活動,都會消耗這些熱量。如果每天都是吃進去的比消耗的要多,累積到8千卡,你就會多出1公斤的體重。相反地,如果每天都是消耗的比吃進去的還要多,消耗到8千卡,體重計就會默默地為你減去1公斤的重量。

所以這次的體重管理計畫重點有二項:

第一、要記錄到底每天吃進去多少熱量。
第二、要記錄每天到底消耗多少熱量。

有進有出,這樣長期下來到底是會胖還是會瘦,不就一目暸然嘛。就是這麼簡單。

說到每天記錄吃進去多少熱量,聽起來難度好像很高。為了這個,我還跑去買了食物營養全書來K。但是如果每次吃完飯,還要再回想剛才豬肉吃了多少公克,瘦肉多少克,肥肉又是多少克。紅蘿蔔多少克,白蘿蔔多少克。到底加了多少的糖,加了多少鹽。光是想起來就昏了。

後來我發現一個計算卡路里的好方法,我稱它叫超商減肥法。便利商店賣的東西琳瑯滿目,想要喝的,冰箱有罐裝飲料,要吃的,加上有冷藏便當,一時嘴饞,也有上百種零食供您選擇。更棒的是,所有的東西都有熱量及營養標示。就算不會計算卡路里,吃個一個月的超商,大概以後抓起來也八九不離十了。

在解決了一個難題之後,接下來的問題就麻煩了。要怎麼知道我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有多少呢?雖然網路上能找到一堆數據,告訴你男生一天要多少卡,女生一天要多少卡的熱量,但是明明我每天的活動量就是不一樣呀。沒道理我今天參加馬拉松,跟明天在家睡一整天,兩天消耗的卡路里都是一樣的吧?

這時候就得靠工具的幫忙了。


DSC_2261

這個設備是我從去年開始使用的Fitbit Ultra。Fitbit是運動記錄器的知名廠商,由於它推出的間也最久,API也最齊全,因此支援的周邊服務也越多。

Fitbit Ultra的造型,就像是一個小型的夾子,你可以隨意把它夾在衣服或褲子的口袋裡頭。Fitbit Ultra的內部有一個類似Wii工作原理的小型加速器,藉由這個加速器,Fitbit可以知道你一天走了多少步,走了多遠的距離,爬了多高的階梯。利用這些數據,Fitbit就能推算出你一天中每分鐘的消耗熱量。

DSC_2264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Fitbit有什麼神奇的功能吧。首先,它具有計步器的功能,能隨時看到今天走了多少步的路。

DSC_2283

即然能夠知道走了多少步,當然就能推算出今天走了多少公里的距離了。

DSC_2284

Fitbit也能知道你今天爬了多高。以3公尺當作一樓來換算,Fitbit能顯示你今天爬了多少層樓。

DSC_2287

藉由這些數據,Fitbit可以換算出今天消耗了多少的熱量。熱量計算的方法是,如果你有活動的話,會以活動的強度來換算熱量。如果是靜止的狀態,那麼它會以基礎代謝率來推算你的消耗熱量。所以無論如何,這個熱量指數是會隨著時間而慢慢增加的。而所有的數據,都會在晚上12:00的時候全部歸零,重新計算。

DSC_2286

這個小花圖示,代表短時間內你的活動量。活動量越大,花就長的越高。活動量越小,花就長的越矮。如果發現花一直長不高,就趕快起身活動活動吧。

DSC_2288

除了平時的活動之外,Fitbit也能夠用來觀察你的睡眠時間與睡眠品質。只要將Fitbit掛在隨機內附的腕帶上,它便可以幫你追蹤你什麼時間開始睡覺,花了多久時間才睡著,什麼時間起床,以及中間起來過幾次。

DSC_2294
Fitbit Ultra是用USB充電器進行充電的,大概只要充2、30分鐘,就可以維持一天以上的電力。這個充電器同時具有無線傳輸的功能。也就是說只要充電器接在電腦的USB接孔上,即使Fitbit沒接觸到充電器,也會自動將Fitbit上頭的資料傳輸到網站上。

DSC_2292

可別因為Fitbit造型小巧, 就小看了它的能耐了。Fitbit真正的賣點,並不是眼前這個小工具,而是它所提供的網路平台。Fitbit將你一整天的活動狀態、睡眠狀態,以及飲食狀態,做成一個儀表板。只要一進入網站,今天睡的好不好,吃的多不多,動的夠不夠,全部一目瞭然。

image

要利用Fitbit控制飲食,首先,你必需輸入目前的體重,以及你希望自己的體重是多少。

image

接下來,根據自己的決心和毅力,選擇節食的難度。最簡單的等級一天只要減250卡的熱量。最難的等級,一天可是要減1,000卡的。系統會依據你所選擇的難度,推算你一週預計可以減幾公斤,以及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完成你所預期的體重目標。

image

在做好了減重計劃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就簡單多了。只要記下每天吃下多少卡路里的熱量就可以了。Fitbit會自動算出你今天還能吃進多少的熱量。 圓餅圖的綠色部份代表今天還能吃的熱量有多少。當然,能夠攝取的熱量,會視當天的運動量而即時變更。

image 

除了用圓餅圖外,Fitbit還提供了指針的方式來表示當天的熱量攝取狀況。當指針指到監色區域,沒關係,你還可以放心地吃。如果指針指到綠色區域,很好,照這樣下去就能達成你的減重計劃了。如果指針跑到紅色區域了,代表今天吃的東西已經破表了,趕快再出去跑個30分鐘再回來吧。

image

為了讓減重計劃變得有趣些,Fitbit跟遊戲一樣,也設計了一些徽章當作獎賞。例如上個月去澳門的時候,有天走路走到腿快斷了,但也為我賺到了一天2萬步的徽章。有趣的是,Fitbit的徽章也會替助真實生活的譬喻。例如我的爬樓梯的總樓層數已經到了2,000樓,所以能得到一個熱汽球徽章。

image

除了記錄運動狀況外,Fitbit也能夠追蹤你的睡眠品質。Fitbit可以記錄你的上床睡覺的時間、花了多久時間才睡著,中間翻身過幾次,以及什麼時候起床。藉由這些數據,Fitbit可以算出你每一天真正的睡眠時間有多久。

image

現在這種時代,要是這類的3C產品沒有推出智慧型手機的版本,那就真的太遜了。Fitbit的iPhone App幾乎提供了所有網站所能做的事。例如你可以用智慧型手機隨時查看今天的運動情況。

相片 2013-10-10 上午1 19 19

使用行動版Fitbit最方便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在吃完東西後,馬上記下熱量是多少。透過App的計算,你隨時都可以知道今天還可以再吃多少卡的食物。

相片 2013-10-10 上午1 27 03

不管面對什麼問題,忽略總是會產生最可怕的結果。雖然我從去年就開始使用Fitbit了,但是久而久之也就懶了,連量體重這麼簡單的事情都省了。一直到今年七月,猛然一看才發現事態嚴重,再不控制下去,可能身材都要變形了。自從重新導入Fitbit,用預算化的概念來控制熱量攝取後,體重才開始有下滑的趨勢。

image

體重控制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說到底,工具也只是用來增加這其中的動機與趣味罷了。真正重要的,還是毅力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