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單字卡解決方案


對於想要有效率背單字的朋友,可以參考「如何學會各種語言」這本書所提到的方法。首先在你的抽屜中準備一疊空白名片,然後在名片的正反兩面劃上五條線,也就是區分出六個區塊出來。當你看到要記憶的單字時,把原文記在一面,再把你的語言寫在另外一面,順序都是由上而下。我之前口袋中總是準備著2、30張背單字的名片,有空的時候就會拿出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記住,如果名片上的六個字全都記住了,這張名片就可以直接丟掉了。
這個方法挺實用的,但就是沒那麼高科技,畢竟現在是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呀。不過要用手機來取代單字卡還算容易,畢竟現在手機程式太普遍了。不過要在手機上製作單字卡,可就沒那麼容易了。因此全面的單字卡方案,除了手機程式外,還得包含單字卡的製作工具才行。

單字卡的雲端服務 – Quizlet

這年代什麼都要放在雲端,連單字卡都不例外。Quizlet是一個專業的單字卡服務網站。如果懶得自己做單字卡,你可以直接搜尋是不是有其他的學習同好已經做好現成的單字卡可以用了。如果你的運氣不是那麼好,沒有關係。Quizlet提供了極其方便的工具,可以讓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做出另人驚豔的單字卡。

image

 

利用Quizlet快速製作單字卡

Quizlet的單字卡是以Set為基礎,每一個課程都可以設成一個Set。每個Set都有自己的課程名稱、課程主題,以及單字的兩種語言等資訊。這裡我以日文及繁體中文來做範例。

image

建立單字卡的過程非常簡單,只要輸入原文的單字,下方就會自動出現 auto-define 的提示。

image

按一下 auto-define,則會自動出現這個原文的各種語言翻譯。這些翻譯都是其他使用者在他們的單字卡中曾經用過的詞。只要選擇中文的翻譯,這個中文字就會自動代入到對應中文的欄位中。連輸入都不用。

image

日語單字卡最麻煩的地方,就是電腦沒有辦法把假名標在漢字的旁邊。因此在輸入含有漢字的單字時,可以先用普假名的發音來表示單字的部份,後面再接括號標出漢字。Quizlet在之後的練習中,可以讓你選擇忽略括號中的文字。這樣就可以測驗的時候只輸入平假名,但是在顯示日文時會同時出現平假名和漢字。

image

人是圖像式記憶的動物,因此如果單字卡上如果有張美美的圖片,不但看起來賞心悅目,更有助於記憶。Quizlet提供了非常簡便地方法為你的單字卡加上圖片。只要按下 [Add Images] 的按鈕,再按下 [Search images] ,系統便會以你輸入的日文字在Flickr中進行圖片搜尋。

image

光是空調 (エアコン) ,就可以找到這麼多的圖案,只要選擇最具有代表性的那張圖就完成了。如果沒有看到適當的圖片,也可以換個文字重新再找找看。當然如果自己已經有適當的圖片,也可以直接上傳上來。

image

做好的單字卡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供作他人使用。

image

Quizlet提供了五種學習方式,分別是逐字拼寫、學習、測驗、對對碰,和時空競賽。
在「逐字拼寫」中,Quizlet會利用TTS文字轉語音技術,將日文唸出來。書面上會出現你之前輸入的圖片以及中文提示。你必須在答案欄中填入正確的日文字。如果輸入日文有困難的話,也可以從畫面上隨機出現的日文中選擇正確的組合。

image

「學習」則是讓你練習每個單字的拼法。你可以選擇用中文、日文,還是只唸出單字來提示。在這裡記得要把 [Stuff in parentheses] 勾起來,這樣才不需要輸入括號中的漢字。與「逐字拼寫」不同的是,「學習」在結束後,會出示一份報告,提示你每一個單字是在作答了多少次後才記住的。

image

「測驗」則是會以你的單字卡來製作一份考卷。你可以指定考卷的題型,以及問題的題數。題型包括了填空、選擇,以及是非題等等。當然,作答完後,系統會出現分數以及問題正解。

image

「對對碰」是一個簡單的遊戲。你只需要將日文或中文單字,拖放到相對應的單字上,這組單字就會在螢幕上消失。等到所有的單字組全部消失,就算完成任務。這個遊戲會記錄你的最短完成時間。

image

相較於慢調斯理的「對對碰」,「時空競賽」可就緊張刺激多了。單字會從畫面的左邊緩緩地朝右邊移動,你必須在單字抵達右邊前,輸入這個單字的假名,如果三次來不及輸入正確答案,遊戲便會結束。隨著你答題的數量越多,單字移動的速度也會越快。要玩這個遊戲,您得先把外文的輸入法練好才行。

image

手機上的單字卡方案 - Mental Case

在App Store中輸入Flash Card,你可以找到上百種現成的單字卡程式。我的要求很簡單,第一,這個程式必須支援Quizlet,以便下載我在Quizlet上做好的單字卡片。第二,這程式必須支援目前公認最有效率的間隔記憶法,以便加強記憶效果。第三,這種程式必須簡單到能用單手操作,這樣在走路時也能輕鬆背單字。綜合以上理由,我最後採用的是5.99美元的Mental Case。
 
 
Mental Case支援兩種單字卡的雲端服務,分別是Flashcard Exchange和Quizlet。
 
 
 
輸入你在Quizlet的帳號資訊,就可以直接在Mental Case中搜尋單字卡,或是直接下載你製作的單字卡。


Mental Case將每一疊單字卡分別處理。你可以個別指定某一疊單字卡是否要加入到課程中。加入到課程的單字卡,Mental Case會利用間隔記憶演算法,排出距上次練習已達某一段時間的單字供你練習。

 
單字卡的內容與之前在Quizlet上建立的完全相同,連帶圖片也會下載下來。

 
Mental Case的操作方式非常簡單,向右滑動一次可以看到這張單字卡的答案,再往右滑動一次可以移至下一張卡片。如果答對了,可以按右下角的區塊。左下角的區域則表示答錯了。如果這張單字卡有錄過發音,可以按單字卡的上半部播放。但是Quizlet上的發音是利用TTS的方式,因此也沒有錄音可以下載。

 
 
Mental Case支援雙向式的單字提示,也且會亂數自動調配。所以同一個單字,可能你第一次看到是日文要你答出中文,第二次出現的時候可能就會出現日文,你必須答出這個字的中文。


在Quizlet上設定好的圖片,在下載到Mental Case之後會和中文放在一起。而這個單字卡是出自哪一個單元,也會顯示在畫面的旁邊。


過去手機單字卡程式必須自己一個一個把單字輸入到手機裡頭。現在結合了雲端的單字卡服務之後,有滿山滿谷現成的單字卡可以直接拿來使用。就算要建立自己的單字卡,難度也比過去容易許多。相信對單字記憶,會有極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