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李小發的名字

打從知道有李小發開始,就一直為了李小發的名字而大傷腦筋。第一,我希望李小發的名字一定要有特別的涵義,而不是只有用字好看還是筆劃吉利而已。第二,喜歡標新立異的我,當然希望名字要夠特別,要能與眾不同。為了這個名字,我翻遍了老子,禮記,詩經各種古書,但還是找不到一種「就是你了!」的感覺。於是我放棄了。就用我對李小發的期望來命名好了。

李宇誠,這就是我對李小發的期望。

先說宇這個字。宇就是宇宙,就是自然。希望李小發像自然萬物一樣,充滿活力,生生不息。宇宙廣大無崖,仰望星空,更顯得人類的渺小,也提醒著李小發能放大格局,要和善的與人相處,不要爭鋒辯沒有意義的小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宇這個字,也提醒著李小發要遵循自然。簡單的說,宇字的涵意,就是敬天,愛人。

誠這個字,主要是教李小發作人的原則。誠,代表著誠實。誠實地對人,誠實面對自己。我不期待李小發能進台大,不期待他在大公司任職高位,不期待他擁有千萬年薪。我只希望他擁有快樂的童年,希望他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希望他比我們這一輩擁有充實而無愧的人生。換句話說,誠,就是認真,誠實地作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