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到烏山頭水庫發現八田與一

 

記得在剛進入職場的那幾年,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李登輝前總統在講述他最推崇的一位人物。讓我驚訝的是,這個人不是政治人物,他甚至不是本國人,他是一位日本人。這位日本人,他在嘉南平原上頭建立了第一座水庫,並且建造了嘉南大圳,讓水庫的水,可以灌溉整個嘉南平原。也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穀倉。這個人的名字,就叫做八田與一。

可能由於某些政治的干擾,讓我們這一世代在求學過程中,完全沒有機會認識這麼一位重要的人物。也因此,讓我對八田與一產生了一些些的興趣。一直到最近,有關八田與一的書,甚至是動畫電影,開始廣泛地出現。趁著週末剛好有個機會,就到八田與一所建立的烏山頭水庫去走走吧。

到了烏山頭水庫,才發現這裡是要門票的。老實說,還真不便宜,成人一人200元,加上停車費50元,總共450元。但到後來才發現,這是值得的。

在烏山頭水庫的入口前,當初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的宿舍群原址,政府花了2億元重新建立出幾間具代表性人物的住宅。也就是現在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DSC_0931

園區都是傳統的日式建築,中間最大的是八田與一的故宅,其他兩邊各是赤崛宅以及阿部宅。這些房子都是原地翻新的,會根據不同時間分別開放。

DSC_0914DSC_0915

DSC_0919

這天開放的是阿部宅,但是參觀時間未到,只能在庭院走走。

DSC_0929DSC_0937DSC_0965DSC_0968

八田與一於1942年死於前往菲律賓的大洋丸上,在日本火化後,部份骨灰送往台灣。1945年日本戰敗後,八田與一的妻子外代樹於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跳水自盡。火化後部份骨灰留在台灣,與八田與一的骨灰一同葬在大壩旁。

DSC_0977

從八田與一夫婦的墓前望過去,可以一覽整個烏山頭水庫的大壩。

DSC_0974

這裡便是烏山頭水頭的放水口,也就是八田與一之妻,外代樹投水自盡的地方。

DSC_1052

放水口前方看似不起眼的小溝,便是嘉南大圳的其中一個進水口。

DSC_1051

烏山頭水庫中,也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建築,例如這個宏偉的天壇。

DSC_1015

在天壇前的廣場開碰碰車,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奇妙感覺。

DSC_1029

最讓人吃驚的是,水庫裡竟然有個水上樂園,而且遊樂設施非常的新,滑水道更是不輸給一般的水上樂園。原本只是想來水庫看看的,沒想到竟然意外發現這裡別有洞天。相較起來,450的門票的確是值回票價了。

DSC_1053DSC_1054DSC_1056DSC_1060DSC_10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